從小,就有個習慣詢問電話那頭的人說:[你在那裡?]

這不自覺的毛病多少與家人互動相關,因他們也愛問:[你在那裡?]
於是有樣學樣或青出於藍,[你在那裡?]成了每當我打電話後最經典的首句口頭禪.
只是這句話針對主管或客戶,會警覺性加上一句[方便說話嗎?]

其實,沒有人抗議過直到這年新識一位朋友.

嚴格說起來,LW君去年就略識,隨著工作接觸互動漸多,
有時我想到一個問題就隨手打電話,當然...[你在那裡?]隨機說出.

久了~就出事了!

LW君非常忙碌,從認識到至今,無論上下班時間他幾乎都與同事或朋友聚會,
朋友經常熱心介紹美眉給他,加上彼此熟識,便偶爾開起他玩笑~
[你在哪啊?跟美眉約會啊?]

原本他也與一般人一樣順口說個模擬兩可的答案,但針對下一句玩笑話,
他卻選擇給身旁的同事或朋友來解釋[沒!他跟我們一起吃頓飯]或[出來打球...]

這不自覺地對話,終於交織成忿怒與誤會的導火引線於焉點燃,隨即引爆!!!

LW君覺得我管太多了!!!!!

他的友人當然為他叫屈,終於颱風之夜有了以下的火爆對白:
[你在哪啊?][跟朋友吃飯,他們臨時找我就出門聚餐][哇~好熱鬧,很多美眉ㄛ!]
忽然他說[不要又不相信我!你自己問旁邊的人啊~]
[你好,我是某某某啦,我找他出來吃飯!]

這突兀的對話方式,也讓我莫名奇妙,你為何會引申為我對你的不信任啊?

終於,飯後下一次的通話,
LW君說;[他們都覺得很奇怪,我為何要對你交待行蹤,他們覺得沒有必要!]

我直覺是[他們]是誰啊?
[你覺得不必交待是你的決定,怎會扯出他們呢?][而他們又是誰啊?]

偏偏LW君又說:[他們覺得你對我太好了!]

終於,換我生氣了!

從一句[你在那裡?]加上這一年來彼此的友誼,發展出上述的結論,
我生氣是因為很直覺"他們"認為我喜歡他,所以管著他.....

於是在莫名地不開心下,大家都很生氣地結束對話!

聽我抱怨的手帕交J讓整件事有了兩種輪廓:
1.我一定要戒掉[你在那裡?]的發語詞壞習慣,畢竟真地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這類問候.
2.我必須找出生氣的理由!關於這點J問得妙~為何你會因為他的話而感到生氣?
推論a.我很在意這人,所以相對地每一句話都會介意.
推論b.LW君是否在意我的每一句話呢?如果單純地只是討論被詢問在哪裡,這是好解決的部份.
反之,如果他也在意我的話語及反映,我就必須更謹慎溝通與互動的方式.

[你在那裡?]
[我在你心裡.]
這可以做為鑽石廣告的起始問句.

[你在那裡?]
[我在某處,謝謝關心.你呢?找我何事?]
這是彼此關懷的互動問句.

[你在那裡?]
[你管我在那裡?這不關你的事吧!].
這是挑明表示問者逾矩,宣告界限的問句.

[你在那裡?]
原來也是吵架的起始句啊!

如果有一天,
我問起
[你在那裡?]
你怎樣回答我呢?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u1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