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買了一本很有趣的書[近似佛教徒] ,正是電影[高山上的足球盃]及 [旅行者與魔術師]的導演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的著作.
書其實還有1/3部才看完,卻覺得有趣到想分享一下.

書開頭~很簡單帶出寫這本書的緣起, 然後開始用最簡單的故事及生活中的歷證來舉例說明之.
像是p.33中段提及悉達多太子捨棄一切離家求道那段,仁波切舉例:[想像你的兒子有個顯赫又賺錢的事業,但他洞悉老死後突然辭職,他再也看不出一天工作十四小時, .....只換得幾周休假有什麼意義,他說要賣掉所有股票,捐給孤兒院,然後去浪跡天涯,這時你會怎麼做 ?祝福他並向你的朋友們誇耀你兒子終於醒悟了嗎?還是斥責他這是完全不付責任的行為,並且送他去看心理醫生?]
光看到這段我就哈哈大笑,是罷!別說是兒子就算是朋友,我們都可能感嘆此人是否在生命中遭受重大打擊 ,才會出此策呢!

一本合乎現實的佛理書,就像他的每部電影一樣有趣又切中你熟悉的人生,居然讓我能一邊看一邊笑不停!

其實在說法上,我應該是佛教徒!但在行為上,我總覺得自己是個搞不清楚何為佛法的人呢,曾經因為想更看懂得佛書,自告奮勇跟著同事去禪修,結果撐了三個月還是放棄,因為打禪時狂睡(可以維持禪坐的姿勢睡得熟熟熟),自己羞愧逃走.....
我也不是好人,生氣時亂飆,開心時狂笑,貪嗔癡慢疑通通俱足,所有佛教徒該有的沉靜與慈悲為懷,從不與我的靈魂同在,想想真是當惡魔算了!
曾有段時日我總把佛教徒視為高高在上,遙不可及的一群聖人呢.然後又因看到身邊一群虔誠又遵行佛理的朋友或同事後,就漸漸覺得自己跟本是惡魔一族,應早早"返鄉",無須去"亂"這群守戒律的佛門子弟!!但看了[近似佛教徒]後,才發現到從小跟著父母拜觀音,唸看不懂的佛書,也不曾生起任何覺得自己不配成為佛教徒,反倒是現在~因為唸經會睡著;打禪會睡著.自己就胡思亂想覺得該"閃"遠一點,這真才是莫名好笑的態度.
這本書解釋了一些過往我總參不透的佛理,也感覺到這並非一定要佛教徒才能看(就跟他拍的電影一樣),雖然還沒全部看完,還是忍不住告訴:>1.對佛經或佛教好奇的人.或2.像我這種連信仰堅定都談不上的人.或3.最近心情不佳的人,或4.常苦思生而為人意義何在的人,或5.好奇佛教徒到底在做啥的人.
都可以一睹為快!

就跟我這三兩天會唸一下心經,法名[RADA]的傢伙,感受一下何謂近似佛教徒也不錯^^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u1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